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对外合作 > 正文
交流合作

对外合作

清华大学郑建华教授来理学院作专题报告

时间:2019-06-20 08:05:04  作者:  点击: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切实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6月18日下午,理学院邀请清华大学钱学森班高等微积分主讲教授郑建华老师作题为《数学思想和数学教育》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陈春生副校长主持,理学院领导、数学系教师和部分学生50余人聆听了报告。

 

 

郑教授的报告以函数连续的概念、定积分定义、条件极值等几个具体内容为案例,畅谈数学课堂教学的思辨过程教学法,强调教师不仅仅要传授学生各类数学中的知识,更要教会学生思考的方法和过程,加强在鉴赏力、评判力和创造力三个方面思辨能力的培养。郑教授还与在场师生分享了其丰富的科研思辨认识与宝贵的研究经验。

 

 

陈春生副校长代表学校感谢郑教授来校指导工作和所作的精彩报告,强调郑教授的报告对我校加强通才素质教育、人文与科学并重、跨学科探索等方面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借鉴意义。

 

 

 

报告会结束后,理学院多位老师结合学校近期开展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就“中学数学教育与大学数学教育的衔接”“数学教师如何发展、取得好成果”等问题,与郑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郑建华,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复动力系统,亚纯函数理论以及遍历论和熵理论,主持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在《J. London Math. Soc》、《Science China Mathematics》、《Bull. London Math. Soc》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2009年起担任清华大学钱学森班《高等微积分》课程教学,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法——思辨过程教学法。

 

九江学院认知科学与跨学科研究中心
Center for Cognitive Science and Transdisciplinary

 Studies, Jiujiang University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电子邮箱:rzhkx_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