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认知科学与跨学科研究中心是九江学院2017年申报、组建的江西省省级重点科研基地,现有办公室一间,研究员室一间,多功能厅一间,总面积大约90平米。其中,多功能厅集合了图书阅览室、会议室和接待室等功能,办公设备齐全。中心网络推广形式多样,目前有自己的网站、融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可以有效进行网络发布和在线互动。

中心自成立以来,建设和科研经费总数达200余万元;已经获得国家级项目9项,省级重点项目6项,省级一般项目12项,厅级项目4项;成果转化4项;发表论文60余篇,SCI/SSCI/EI收录10余篇;获得省级奖项3项,校级奖1项;指导大学生竞赛获奖40余项;研究员外出讲座和参加学术会议40余次;邀请了国内的顶级专家来中心学术讲座5次,对中心的科研视野和研究方向起到了很好的指引作用。

中心设有主任1名,副主任2名,专(兼)职研究员12人,有博士学历的12名,专职秘书1人,平均年龄45岁左右。中心研究员的专业分布充分体现了跨学科的特点,涉及到生物智能演化、认知心理学、认知语言学、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计算和认知教育等领域,能够完成一些跨学科的综合性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如生物演化认知分析、语言认知计算、大脑神经网络模拟以及相关的程序开发等,是理论和应用一体化的集成性研究平台。整体上,中心人员学历学位较高,结构全面、合理。

目前,中心主打3个研究方向:(1)生命智能及应用研究方向;(2)语言发生与认知方向;(3)神经认知和行为科学方向。另有一个正在建设中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方向。中心的发展采用立体布局,一方面注重交叉学科之间的具体研究,拓宽中心的研究视野,积累成果数量,增大成果的横向维度,主要以大多数研究员的自主研究为主;另一方面主打学术高度,冲击国际学术研究的前沿理论,主要以生命智能方面的研究。

(图1:中心牌子)

(图2:中心办公室)

(图3:中心多功能室)



九江学院认知科学与跨学科研究中心
Center for Cognitive Science and Transdisciplinary

 Studies, Jiujiang University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电子邮箱:rzhkx_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