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九江学院:“家书传家风”诵读活动让党员发展既有制度又有温度

    时间:2022-06-30 04:29:57  作者:  点击:

    “亲爱的女儿:你好!见信如晤,展信舒颜。欣闻你被中共九江学院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学生党支部批准即将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家人都为你高兴,为你骄傲!作为一名老党员,爸爸热烈欢迎你加入党组织,咱父女俩就多了一层同志和战友关系了,那就让我们一起紧跟党的步伐,踔厉奋发,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伴着舒缓的乐声,静谧的灯光,新接收的预备党员杨逸冰激动地读着父亲的来信。

    图片6.png?x-oss-process=style/w10

    预备党员杨逸冰父亲写来的家书

    这是6月17日九江学院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举行的“家书传家风”活动现场,当天,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学生党支部为19名预备党员举行了入党宣誓仪式,之后,学生党支部为他们送上了这份特别的礼物——由他们的家人写来的一封家书,并举行了“家书传家风”诵读活动。这次活动是九江学院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将立德树人融入党建工作全过程,提高党员教育管理人文品质的一项举措。

    图片7.png?x-oss-process=style/w10

    预备党员丁梦玉诵读家人的来信

    活动现场,一封封炙热的家书让在场的每一位党员都心潮澎湃,热泪盈眶。亲人简单朴素的语言令人动容,字字未提爱,却处处充满爱,信中的每一笔每一画倾注着父母对子女的殷殷期盼。

    预备党员马浩腾读着父亲的亲笔来信,心中久久无法平静,他感叹道:“科技的进步,让我们可以通过手机和父母视频通话,联络方式变得越来越简单,但快节奏的方式,总会缺少点什么,就在今天,我读到父亲亲笔写的书信,正所谓“家书抵万金”,我突然觉得自己距离父亲的心很近,父爱如山,他对我的殷切嘱托全都在字里行间,我想唯有脚踏实地,不忘初心,勇毅前行,才能不辜负父亲的爱,才能无愧于这个时代。”

    图片8.png?x-oss-process=style/w10

    预备党员马浩腾诵读父亲的来信

    本次活动的缘起,是今年夏初时节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党委书记齐清波给即将成为预备党员的19名同学的家长写的一封邀请信,信中邀请家长们参与“家书传家风”的党建活动,为即将加入党组织的孩子写一封家书。齐清波在信中写到:

    “因为您的孩子考入了九江学院,我们有了一道特殊缘分!今天给您来信,是希望您和我们一起,继续关心、关注孩子的成长、成才.......希望您通过写一封亲笔信的方式来分享经历、传授经验、嘱咐期盼,共同引导他们修身立德、行稳致远。如果您及家人有革命及从军经历,不妨向孩子讲述当年的红色故事,如何传承革命精神;如果您及家人是共产党员,可以向孩子讲讲您的入党初心;除此之外,还可以和孩子讲讲您家的创业守业故事、家风家教、家规家训等等,如何正直处世、与人为善.......”

    九江学院:“家书传家风”诵读活动让党员发展既有制度又有温度1071.png?x-oss-process=style/w10

    九江学院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党委书记齐清波的一封邀请信

    这封邀请信发出后,得到了19位家长迅速和热切的回应,很快一封封情真意切的回信纷至沓来。一封封家书,承载着父母的叮咛嘱咐,是装满温情的陈年佳酿,是延续传统的精神薪火,更是永不磨灭、代代相传的灵魂信念。

    九江学院:“家书传家风”诵读活动让党员发展既有制度又有温度1202.png?x-oss-process=style/w10

    马浩腾的父亲执笔写信

    预备党员王蕾林的母亲说:家书,是历史的入口,是国人的记忆,诸葛亮的《诫子书》,马援的《诫兄子严敦书》,《曾国藩家书》等都是家书的典范。虽然通讯与互联网闯进我们的生活,但家书里的有些话,用别的方法表达就失去了书信的美好,甚至无法表达,中国人的性格较为内敛和含蓄,羞于把感情用口语表达出来,而家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表达出口。学校通过“家书传家风”的形式,打开了亲情表达的传统方式,在孩子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天起,引导孩子们树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价值观。

    本次“家书传家风”的活动,既饱含亲情与温情又充满仪式感,家长和学校携手同行,重温锦书相传所寄托的浓情厚意,感受家书中蕴含的亲情、情怀和力量,鼓励和帮助学生党员巩固核心价值观、充实精神世界、端正行为模式、裨益生活方式,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优良家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厚植家国情怀。

    九江学院:“家书传家风”诵读活动让党员发展既有制度又有温度1589.png?x-oss-process=style/w10

    九江学院:“家书传家风”诵读活动让党员发展既有制度又有温度1591.png?x-oss-process=style/w10

    新接收的预备党员们手捧家书合影

    九江学院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发展党员坚持制度化的探索,不断优化完善党员培养管理制度,同时注重人文关怀,厚植人文情怀,既有制度又有温度,通过提升党员教育管理的品质,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的温度,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提升党性修养,培根铸魂,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青春力量。

    审签:郑少忠

    责任编辑:王丹

    九江学院认知科学与跨学科研究中心
    Center for Cognitive Science and Transdisciplinary

     Studies, Jiujiang University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电子邮箱:rzhkx_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