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交流合作

学术交流

我中心邀请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艾云副教授开展讲座

时间:2023-05-26 09:29:02  作者:  点击:

2023525日上午在厚德楼642会议室,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的艾云副教授为中心做了题为“数字时代金融诈骗的组织机制研究——以“中非”公司金融诈骗的网络民族志研究为例”的讲座,讲座由中心主任许松涛主持,中心全体人员及管理学院部分老师参加。


讲座中,艾教授阐述了在数字化和金融化的双重变革的过程中,数字时代金融诈骗以移动设备为载体侵入民众日常生活,成为危及人们经济安全的突出问题的背景下,她们以网络民族志方式对中非公司的系列金融业务开展田野调查,包括股权投资、虚拟货币交易等,详细呈现了数字时代金融诈骗的组织行动过程。认为数字时代信息的连通性、计算性和虚拟性等特性,激发了组织运行的新机制即网络级联机制、管理平台机制和交易离岸机制,产生了组织规模扩散效应、组织控制集中效应、组织运作隐蔽效应,为有组织的金融欺诈提供了稳定的制度基础。


中心研究员们就该讲座内容与中心研究方向与艾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许主任代表中心对艾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希望后期有合作机会。

专家简介:

艾云,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副教授,硕士导师,金融与财政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领域具体领域有地方政府金融行为、国家金融风险与金融安全、金融赋能社会治理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2011-2018年历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博士后、助理研究员和副研究员,并担任《社会发展研究》编辑。研究成果发表于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社会》、《社会学评论》、《The China Quarterly》、《Research in the Sociology of Organizations》等。译有《牛津金融社会学手册》,出版英文专著Institutional Logics and Practice of the Evolution of UrbanRural Relationships  (ASIN : B08R1H6F35, The Springer Press; 1st ed. 18th,Dec 2020)研究成果为《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农业经济研究、体制改制、金融与保险等)》等转载。



九江学院认知科学与跨学科研究中心
Center for Cognitive Science and Transdisciplinary

 Studies, Jiujiang University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电子邮箱:rzhkx_2022@163.com